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網路學習 不利培養溝通能力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iving/14352298/article-%E7%B6%B2%E8%B7%AF%E5%AD%B8%E7%BF%92-%E4%B8%8D%E5%88%A9%E5%9F%B9%E9%A4%8A%E6%BA%9D%E9%80%9A%E8%83%BD%E5%8A%9B?instance=usliving

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ry)大眾傳媒系主任Anthony Adornato在密蘇里大學選修網路碩士學位的經歷令他驚喜,「網路課程比我想像得要充實,但我認為研究所水平與大學本科教育有顯著區別,網路教學無法取代傳統的大學校園學習和生活體驗。」

教育部去年9月對1000多項網路教學進行研究分析,結果發現,單純網路教學比傳統課堂教學效果稍佳,但Marquette大學成人教育學院副院長Jay Caulfield以及賓州Harcum學院網路教學副主任Timothy S. Ely等專家學者皆認為,網路或課堂只是教學方式不同,教學成效的關鍵在於指導老師的投入和素質。

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生物化學教授Marc Loudon原先難以接受網路教學,2009年秋季他對226名選修有機化學課的學生進行實驗後得出結論,除課堂上課和完成課本作業外,並觀看網路教學片並進行練習的學生,成績比未使用網路教學輔助工具的學生平均高出一分。在此實驗中,Loudon排除了如學生用功程度以及整體學業表現等的其他因素可能造成的影響。他認為網路和傳統課堂相結合仍是最有效的教學方法,傳統課堂上學生間可以互動,並隨時向老師提問解難。

另外,大眾傳播專家Matt Eventoff指出,網路教學可能對學業有幫助,但傳統課堂對學生人際關係技能的培養更重要,他表示:「與他人有效互動和交流是職場成功的關鍵,傳統課堂有助培養學生的溝通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