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不必建水庫!彰化成功截取伏流水 (附公視報導影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8/4/2swwo.html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缺水就建水庫?不必了!彰化縣政府以一百五十萬經費,在三名教授指導下,以一年時間成功發展出水田伏流水的收集技術。縣長卓伯源指出,彰化伏流水估計有六億噸,是十座雲林縣湖山水庫的蓄水量,縣府計畫先運用到舊濁水溪(東螺溪)的整治,打造舊濁水溪為親水空間。

縣府七日在濁水溪畔的農田,發表這項集水技術成果,卓伯源穿上雨靴,親自下到田間灌溉溝渠中,彎腰拔掉設在溝中的觀測孔蓋,已截流在溝底下的伏流水,如湧泉般汨汨流出,全場為之歡呼。

卓伯源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台灣地區豐枯兩極化的降雨趨勢越來越明顯,可掌握的水資源將越來越少,近幾年頻頻面臨限水危機;彰化縣是農業縣,對水的需求更大,發展這項伏流水收集技術,就是要用很低成本,把乾淨的水收集起來再利用。



曾任台北市長的彰化女婿黃大洲是台大農學院教授,也是彰化發展這項技術的指導教授之一。他到場說明指出,天空落水,有八○%流到江河、大海;剩下這二○%才被人類拿來利用,做為民生、工業、農業使用。

黃大洲說,這些水除地表四處流動的「逕流水」,還是有大部分都滲到地下去,成「伏流水」與「地下水」;抽地下水對環境有大破壞,是眾所皆知的事。如何把「伏流水」集中起來利用,一直在農業界有很大的期待。

縣府水利資源處長范世億指出,彰化縣有灌溉農田約四萬六千公頃,九成以上是水田,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研究,在這些水田底下應有很大回歸水潛力;縣府為因應中長期用水情勢,提高整體水資源有效利用,著手發展此一技術。

縣府從去年六月起,在黃大洲與台大農工系退休的甘俊二教授、醒吾技術學院教授張煜權的指導下,在濁水溪畔選定五十公頃灌溉區探勘水田伏流水,利用定點滲流管判定伏流水的流向,再利用現有的排水溝混凝土側面攔截伏流水的流動,再在排水溝中定點開孔(觀測孔),讓伏流水流入排水溝中,達到伏流水回歸集中再使用的目的。

范世億說,令人興奮的是,探勘結果,即使在以旱作為主的灌溉區中,仍可見到伏流水由觀測孔中湧現,足見彰化地區農地伏流水的蘊藏量豐富,確有開採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