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抗銹病產量高 科學家培育出“超級小麥”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11/c_121522413.htm

【美聯社明尼阿波利斯6月10日電】科學家稱,他們即將培育出新的“超級品種”小麥,這些小麥不但能抵抗一種破壞性極強的真菌,而且能將產量提高15%之多,也許能夠消除世界糧食供應面臨的致命威脅。

  這項研究工作隸屬于一項旨在保護小麥作物免受Ug99稈銹病菌侵害的全球計劃。研究成果將于下周在美國聖保羅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公布。此次研討會是美國康奈爾大學“博洛格全球治理小麥葉銹病計劃”的一部分。

  同時,科學家將在研討會上指出,Ug99變種病菌的危害性正變得越來越大,而且正隨風傳播到最早發現U g99病菌的烏幹達及其他東非國家以外。一旦感染這種致命的真菌,小麥作物就會被紅褐色的斑點覆蓋。

  博洛格全球治理小麥葉銹病計劃在研討會前發布的新聞稿稱,U g99真菌已經遍布非洲東部和南部地區,傳播到全球其他地區也許只是時間問題。

  康奈爾大學小麥持久抗銹病項目負責人龍尼‧科夫曼在新聞稿中指出:“我們可能面臨一場生物風暴,不過研究人員顯然已經以最快速度對這一威脅作出了反應。我們正逐漸取得成果,培育出能夠抵抗小麥銹病和受到農民歡迎的新品種。”

  新聞稿稱,研究人員將在研討會上公布國際玉米和小麥改良中心正在培育的新品種小麥,這些新品種能夠抵抗全部三種小麥銹病,即Ug99稈銹病、黃銹病和葉銹病,其中一部分新品種還能夠將產量提高10%至15%。

  但研究人員承認,在抗銹病的新品種小麥取代目前佔全球小麥產量90%的易感染品種之前,必須先克服一些重大障礙。他們呼吁富裕國家和國際組織投入更多資金繼續培育新品種小麥,幫助研究人員有效應對仍在不斷變種的病菌,建立必要的種子生產和銷售機構,將新品種送到發展中國家的貧困農民手中。

  設在明尼蘇達大學的美國農業部谷物研究實驗室的負責人馬蒂‧卡森說,新品種小麥標志著一項重大進步。他領導的實驗室曾大力參與抗Ug99病菌的研究工作。他們將和明尼蘇達大學共同主持此次研討會。

  卡森指出,國際玉米和小麥改良中心培育這些新品種,針對的是發展中國家的小麥種植戶,因為在面對像銹病這樣的威脅時,這些種植戶並沒有太多其他選擇,比如使用殺真菌劑。雖然卡森對產量提高15%的說法持懷疑態度,但他表示,即使沒有將產量提高那麼多,這也是一項重大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