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一種細菌可分解木質素幫助提煉生物燃料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doc/docDetailCreate.jsp?coluid=7&kindid=0&docid=101729183&mdate=0612103603

  中評社北京6月12日電/英國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發現一種細菌具有分解木頭和其他植物中木質素的能力,這有助於利用樹木枝幹和農作物收穫後剩下的莖稈來提煉生物燃料。

  樹木枝幹和許多植物的莖稈通常含大量難以分解的木質素,因此利用它們來提煉生物燃料的效率要大打折扣。

  新華社報道,英國沃里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生物化學》雜誌上報告說,一種紅球菌或許能幫助解決這一問題,因為它能分泌一種具有分解木質素能力的酶。

  研究人員說,以前曾發現某些真菌也能分泌類似的酶,但本次研究首次發現有細菌能分泌這種酶。細菌比較容易培養,並且這種紅球菌的基因組早已完成測序,可以較方便地使用基因手段來改變這種細菌,從而利用它大規模生產分解木質素的酶。

  研究負責人蒂莫西.布格教授說,現在發展生物燃料的一個方向就是不與糧食生產衝突,而是利用廢棄的莖稈等提煉生物燃料,這項研究成果可望用來在工業化程度上大規模分解木質素,非常有助於生物燃料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