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未老先衰”困擾艾滋病患者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13/c_121528209.htm

【美聯社美國舊金山6月12日電】艾滋病患者彼得‧格林已熬過了最初那幾年,也是病情最嚴重的幾年。他的3個病友在一天裏撒手人寰,他當時則在接受各種原始且會對身體造成毒害的治療,彼得對能繼續活著心存感激。

但在診斷出艾滋病的25年後,現年56歲的格林則在應對視力下降、骨密度低以及其他嚴重損害身體的健康問題。

格林說:“我在經歷了所有嚴重問題後活了下來,而今又新出現了很多問題。肝病、腎病……這就好像50歲的人有個80歲人的身體。不管我的那些非攜帶者朋友們怎麼說,恐怕這並不是一般性的老化過程。”

研究人員預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更易患癌症、神經紊亂和心臟病等一般會折磨老人的疾病。首次診斷出艾滋病的30年後,醫生們如今在一些長期患者的身上發現了上述及其他一些此前未曾預料到的跡象。這些跡象表明,患者出現了未老先衰或“加速衰老”的症狀。

政府資助的一些科研人員當前正在研究,艾滋病患者在四五十歲時表現出的記憶力衰退、關節炎、腎衰竭和高血壓等症狀是艾滋病病毒、治療用藥還是兩者共同作用的結果。

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說,預計到2015年,美國半數以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年齡將超過50歲。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講,解決艾滋病病毒對老年患者構成的“復雜治療問題”是個緊迫任務。

該聯邦衛生機構有關傳染病、老化和艾滋病研究的多位負責人表示:“在艾滋病病毒長期感染者的體內,艾滋病病毒會不斷激活免疫細胞,由此很可能導致這些人更易患由炎症引起的疾病,還會不斷削弱這些人抵抗某些疾病的能力。由于這些成年人長期受到艾滋病病毒和抗逆轉錄酶病毒藥物的作用,加之身體逐漸老化,這似乎會增加他們患病以及死于心血管、骨、腎、肝、肺病及與艾滋病沒有直接關係的多種癌症的風險。”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艾滋病研究中心負責人馬爾科姆‧約翰博士說,截至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艾滋病病毒不會直接導致提前衰老,但會促使艾滋病患者罹患他們可能易患的疾病。此外,即便艾滋病患者成功治愈,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其免疫係統也會遭到嚴重損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