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研究者發現戒煙發胖之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11/c_121521088.htm
 
  10日出版的《科學》期刊發表美國耶魯大學科學家揚‧米納爾的一篇論文,文章借助實驗鼠發現,香煙中的尼古丁可附著在大腦中控制食欲的神經元細胞上,導致這些細胞變得興奮,過快發出“吃飽”的信號。

  而戒煙之後,這些神經元細胞不再被尼古丁“綁架”,因此興奮度降低,發出“吃飽”信號的時間延長。換句話說,使人感覺食欲變佳。

  在美國煙民中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煙民在戒煙後體重平均增加5公斤。

  米納爾在論文中寫道,許多煙民以擔心戒煙後發胖為由拒絕戒煙,這一研究有助于尋找一種治療方法,幫助煙民在戒煙的同時,放緩“食欲變佳”的速度。

  米納爾說,吸煙可增加癌症、心血管係統等疾病的發病率,與這些可致命疾病相比,體重增加對健康所構成危害較小,因此,擔心發胖不是拒絕戒煙的理由。但如果實在懼怕發胖,可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幫助戒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