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美繞月飛行器傳回海量數據 或改變對月球看法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5/c_121583436.htm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6月23日報道】題:NASA航天器向人們展現了月球不為人知的一面 美國航天局(NASA)21日宣布,對月球表面進行了史無前例的詳細記錄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而這一成就“永遠改變了我們對月球的看法”。

到目前為止,NASA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向地球傳回的月球信息足夠刻滿4.1萬張DVD。該飛行器目前正在距月球表面僅50公裏處飛行,並仍在不斷拍攝照片和測量地形。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于2009年6月發射,有兩個主要目標:第一年,NASA利用該飛行器對月球表面進行搜索,以便為未來的探測任務做準備;第二年,該飛行器計劃針對一些長期未能解開的月球之謎進行調查。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在任務的第一年裏所拍攝的每一張照片、繪制的每一張地圖以及記錄下來的每一次觀測結果都被傳回地球,並被導入一個數據庫。他們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現在都可以進入這個巨大的信息“倉庫”。

耗資5.4億美元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具有超級強大的數據轉儲能力。NASA官員說,在任務的第一年,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向NASA行星數據係統傳回了約有192TB的數據,這比美國國會圖書館的所有紙質材料存儲的數據還要多。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配備有七個用于研究月球的設備。激光測高儀(LOLA)和拍攝係統(LROC)是最常用的兩個設備。

LROC照相機幫助科學家為地球最近的鄰居月球拼接出一幅細致入微的照片全景圖。這張月球全景地圖于今年3月公布,覆蓋了月球兩極之間的所有地區,分辨率為一個像素點代表100米。

LROC還配備有兩臺像素更高的照相機,它們為大部分的月球表面拍攝了照片,分辨率為每個像素點代表0.5米。有了這些清晰的照片,研究人員可以看到月球上一些有趣的特徵,比如奇怪的自然形成的橋梁。而且這兩臺照相機找到了人類活動所留下的痕跡。

NASA總部的月球探測首席科學家邁克爾‧沃戈說:“我們的確可以看到(阿波羅)宇航員行走的痕跡、他們放置科學儀器的痕跡以及他們駕駛月球車前進的痕跡。”

LOLA的用途是繪制月球表面的地形圖。到目前為止,LOLA已經進行了超過41億次的測量。NASA官員說,此前所有的飛行器加在一起,僅對月球進行了大約800萬次的此類測量。

利用LO LA的測量結果,科學家們可以繪制出史上最棒的月球地形圖,其中所展現的一些關鍵細節可能將有助于未來的月球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