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北科大仿螳螂蝦眼波板 登Nature Communications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26/today-life9.htm

英國科學家發現視力驚人的螳螂蝦,眼睛能完美的處理多種光線。台北科技大學光學薄膜實驗室師法蝦眼,成功仿製出這項技術、自製人造的完美波板,除能提升現有的三D視效,並能發展出超高質DVD播放器,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英國科學家發現視力驚人的螳螂蝦(Mantis shrimps),眼睛彷彿特殊波板,幾可看見所有光譜,並同時處理不同的電場震盪。台北科技大學團隊仿製出好比蝦眼的波板,讓色彩顯示更加多元飽滿,還能有效提升三D視效,成果登上最新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有助提升三D視效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前年在「自然‧光電(Nature Photonics)」期刊中指出,澳洲大堡礁的螳螂蝦眼睛好比完美波板,能夠看見十二種原色、較人眼多出四倍。

北科大光電工程系主任任貽均解釋,「光」是一種人類眼睛可見的電磁波,但其中的電場如何震盪,人的眼睛看不到;不過螳螂蝦的眼睛看得到,更可同時處理不同顏色的電場震盪。

也就是說,螳螂蝦眼幾乎可完美地在整個光譜中運作,從近紫外線到紅外線都可以,是一種對於任何顏色的光,都能進行相位調製的光學元件。

這也激發出任貽均研究團隊的靈感,若能開發出人造的完美波板,將可以提升人類現有的顯示科技和通訊技術。

任貽均帶領「光電薄膜實驗室」與美國賓州大學教授Akhlesh Lakhtakia合作。耗時半年,利用製鍍奈米多層對稱柱狀陣列薄膜,成功打造出人造完美波板。將可應用在液晶顯示器、影片資料處理上等,發展出更強大的多彩資訊處理器,已申請台灣與美國專利。

任貽均補充說,人造波板還可應用在三D技術上,「電影院中的三D眼鏡就是提供左右眼不同的電場震盪,但現有技術對坐在中間的觀眾有較好的視覺效果,戲院兩側的觀眾可能會看到殘影或顏色偏差。這套新研發的波板,會讓三D技術更完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