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幹細胞治療眼盲 日本科學家大突破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160454.shtml#ixzz1xw06Xv2I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科學家對於治療眼盲有了重大突破!日本研究人員研發出以幹細胞治療眼盲的方法。新的研究發現,人類的幹細胞可以發展成為讓眼球看到東西的組織。研究人員說,植入此組織後可以讓視覺病人看得更清楚。此研究結果發表在《幹細胞》期刊(Stem Cell)。

日本再生科學總合研究中心的Yoshiki Sasai博士在新的研究裡,將人類幹細胞發展為「視覺杯」構造。Sasai博士的研究團隊指出,視覺杯構造可以發展成對光敏感的視網膜。

在實驗中,幹細胞會形成正確的3D形狀,及2層的視覺杯,其中一層含有大量名為「光感受體」的感光細胞。由於視網膜退化大多是光感受體細胞損害所引起,研究人員說,由幹細胞長出的組織可能是最理想的移植材料。

Sasai博士說:「這是新世代再生醫療的重要里程碑。我們的新方法,是以人體幹細胞發展出的組織來治療,並用來研究其它醫療及藥物。這開啟了一個新的研究方向。」

此研究方法有爭議性,因為幹細胞的製造需要摧毀一個人類胚胎,受到人權團體的反對。但Sasai博士說:「這個研究開啟了一扇門,讓我們了解人類眼睛發展的一些層面,這些是研究人員之前無法調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