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滅絕動物重生有望? 韓科學家克隆出一頭“冷凍牛”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16/c_121543727.htm

好萊塢經典科幻片《侏羅紀公園》中描繪了人類如何利用基因技術讓已經滅絕了的恐龍起死回生。隨著基因技術的不斷發展,電影中表現的場景或許在不久的未來真的可以成為現實。據澳大利亞媒體6月15日報道,韓國科研人員近日利用“極速”冷凍和解凍卵子的技術成功克隆了一頭已經死亡的牛。

完成這項克隆實驗的濟州國立大學研究項目組宣布,他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新型的克隆技術,可以用于大量克隆那些已經死去較長時間的動物。正是利用這種技術,該研究團隊成功地讓一頭已經死亡的牛“起死回生”。

2007年,該項目組的研究人員將一頭剛剛死亡的牛的細胞核植入一些卵細胞中,而後利用體外授精的方式得到一個牛胚胎並將其在零下196攝氏度的環境下冷凍。去年1月,他們再將胚胎取出解凍,並將其植入另一頭牛的子宮中,最終這頭克隆牛于同年10月通過自然分娩誕生。經檢測,它的基因組織結構與那頭死去的牛完全相同。項目負責人樸世弼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制造克隆胚胎的過程難度很大。此前,我們最大的障礙就在于冷凍和解凍技術,但這一次我們成功地攻克了這個難題。”

實際上,在此之前,世界上已經有過利用克隆技術讓已經死亡的動物“復活”的先例。2003年9月,巴西的科研人員成功地克隆了一頭在事故中死亡的荷蘭種奶牛;2008年11月,日本科學家宣布成功地克隆了一只已經冷凍了16年的老鼠。

另外,美國科學家也對利用冷凍細胞克隆動物的技術進行了不懈的研究。2010年7月,加利福尼亞州斯克裏普斯研究所和聖地亞哥動物園的聯合項目組宣布成功利用一只已經死亡的鬼狒的皮膚細胞制造出了這種瀕危動物的幹細胞。研究人員相信,這對保護瀕危物種具有重要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