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看電視過久的危害大于估計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health/2011-06/15/c_121540429.htm

  新華網洛杉磯6月15日電(記者高原)看電視過久對健康不利是眾所周知的常識。但美國研究人員14日公布的研究成果顯示,這一不良生活習慣對身體的害處大于原先估計,其中包括增大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會增加因疾病而死亡的風險。

  為了解看電視對身體造成的影響,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分析了1970年至2011年期間進行的8項相關研究的大量數據。這些研究分析了長時間看電視與Ⅱ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之間的聯係,以及是否會提高各種疾病的病死率風險。

  研究發現,人們患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低,與每天看電視時間長短成正比,看電視時間越長,患這兩種病的風險越大。具體來說,每天看2小時電視會使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提高20%,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高13%,還會導致因各種疾病死亡的風險提高15%。如果每天看電視時間長達3小時以上,死亡的風險會明顯增加。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雜志》上發表論文說,長時間看電視的人更傾向于進食不健康的食品,更少參加體育運動或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交活動,所以更容易患肥胖症及其他疾病,而肥胖又會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指出,在世界多個國家特別是發達國家,越來越多的人把看電視當成他們業余生活的主要內容之一,而運動和社交時間卻大幅減少,這種生活方式不利于健康。堅持每天運動一段時間可抵消看電視過久帶來的危害,但遺憾的是只有很少的人能合理安排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