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研究發現人類或能感知地球磁場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23/c_121574023.htm

【美國每日科學網站6月2 1日報道】對候鳥和海龜來說,感知地球磁場的能力對于它們在長途遷徙過程中確定方向至關重要。人類則被普遍認為沒有天生的磁場感知能力。但美國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師生在本周英國《自然-通信》雜志上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人類視網膜中的一種蛋白質在被植入果蠅體內後能夠感知磁場,為進一步探索人類感覺生物學領域重新打開了大門。

在許多遷徙動物體內,一種名為隱花色素(CRY)的黃素蛋白所參與的感光化學反應被認為在感知地球磁場的能力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就果蠅而言,此前裏珀特實驗室的研究發現,果蠅體內的隱花色素蛋白質能夠起到光磁傳感器的作用。

為了驗證人隱色素2(hCRY2)蛋白質是否具有類似的磁場感知能力,馬薩諸塞大學醫學院的神經係統科學教授、醫學博士史蒂文‧裏珀特、研究生勞倫‧福利和裏珀特實驗室博士後研究員羅伯特‧格吉爾培育了一種轉基因果蠅,這種果蠅體內缺少原來的隱花色素蛋白質,取而代之的是hCRY2蛋白質。利用裏珀特研究小組此前發明的一種行為分析係統,它們發現這種轉基因果蠅能夠感知線圈產生的磁場並作出反應,而且是以感光的形式做到這一點的。

這一發現證明hCRY2具有感知磁場的分子功能,也許為進一步探索人類磁感能力鋪平了道路。裏珀特和同僚們在研究報告中寫道:“在行為層面上進一步研究人類的磁感能力,特別是磁場對視覺功能而不是非視覺導航功能的影響,將給我們帶來新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