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人類生產藥物進入食物鏈 喝一杯奶 20種化學物落肚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708/KDXYP8IPRG9AM.shtml?c=live

英國《每日郵報》指出,有研究人員發現,牛奶、羊奶以及人奶當中,最多含有 20 種人工化學物質,包括止痛素、抗生素及生長激素等,雖然這些化學物的份量未足以對人體帶來任何影響,但反映了人類生產的藥物是如何被人類及動物吸收,繼而進入食物鏈之內。

香港《文匯報》報導,來自西班牙及摩洛哥的研究小組,利用精密測試方法,分析從兩地取得的 20 個牛奶樣本,發現到上述化學物質。研究員認為,在牛奶中發現的部分藥物,可能是直接餵給牛隻服用,或經飼料和農地污染後進入牛奶。


除了奶類,去年科學家亦曾在魚類身上找到抗抑鬱藥,避孕丸的荷爾蒙亦被指令魚類雌性化,相信藥物是經污水系統流入河流。研究人員相信,他們的技術能更有效檢測食物中的污染物,並防止藥物成分進入食物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