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研究:北極熊祖先為兩萬年前棕熊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7/6/0/4/101760402.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1760402&mdate=0709104051

  中評社北京7月9日電/據美國合眾國際社報道,科學家經過DNA分析研究發現,當今所有北極熊的雌性祖先均是2萬至5萬年,生活在英國和愛爾蘭地區的一種棕熊。

  環球網引述報道指,科學家表示,氣候變化影響北大西洋冰蓋可能引起熊栖息地的周期重叠造成雜交,並導致母體DNA從棕熊被引入北極熊。

  基因研究發現北極熊祖先為2萬年前棕熊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表示,這項研究是由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和都柏林三一學院的兩人——丹尼爾•布拉德和利貝絲•夏皮羅主持,目的是根據《瀕危物種法案》幫助指導未來北極熊的保育工作。

  科學家稱,北極熊是游泳健將,它們已經適應了“高度專業化的”北極生活;而棕熊(包括灰熊)是攀爬健將,偏好歐洲、亞洲和北美的山地森林、荒野地區和河穀。利貝絲•夏皮羅說道,“儘管存在這些差異,這兩個物種在10萬年前某些偶然機會下,仍然存在很多雜交機會。”

  “更重要的是,以往的研究結果表明,棕熊將遺傳物質傳至北極熊的線粒體基因組(線粒體遺傳屬於母體遺傳),這些遺傳性狀直接通過母代遺傳給子代。” 利貝絲•夏皮羅說道,“棕熊群體和北極熊享有共同的母體DNA,明顯的遺傳證據表明,在棕熊從不列顛群島的消失前,這兩個物種就已經有長期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