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美研究:雙酚A危害或比已知嚴重 可影響人體發育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579533

陳淑娟/整理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報導,美國研究結果顯示,常用於製造食品罐頭和塑膠瓶的化學材料雙酚A(BPA,也稱為聚碳酸酯)可能會影響人體的發育和行為,對人體健康造成的危害可能比原先知道的還要嚴重。  

 美國密蘇裏大學研究員在《國家科學院學報》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接觸雙酚A的雄性幼鼠,長大後的表現像雌鼠,而雌鼠也不那麼喜歡與這些雄鼠交配。  

 該報告書主要執筆人羅森菲爾德說:“在我們的研究裏,接觸到雙酚A的波氏白足鼠,外表看來正常,沒有什麼明顯不對勁的地方。然而,它們確實與眾不同。  

 “雌鼠不跟這些接觸過雙酚A的雄鼠交配,後者在進行空間導航能力的測試時也顯得很差勁,這種測試是測定它們在野外尋找雌鼠能力的方法。”  

 科學家是以含有美國政府認為孕婦可安全食用的雙酚A含量的食物,從母鼠生產前兩周開始餵食直到整個哺乳期。到了幼鼠斷奶後,他們便餵食不含雙酚A的食物,並密切觀察它們成長過程的行為。  

 報告說,接觸雙酚A的雄鼠,在安全逃出迷宮的測試裏表現比較遜色。這種本領對於尋找交配伴侶是很重要的,一般雄鼠都表現非凡,雌鼠卻沒有這種才能,因為它們不會主動找性伴。  

 另一方面,科學家也觀察到,發育成熟的雌鼠多選擇與沒接觸過雙酚A的雄鼠交配。  

 羅森菲爾德說:“這些觀察,可能對於其他動物包括人類具有廣泛的意義,因為雌雄動物或男女之間,生下來就確實存在認知和行為上的差異……雖然雙酚A對人體的危害有多大至今不清楚,不過,顯然需要給予關注。”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宣稱,工業界自上世紀60年代開始,就廣泛使用雙酚A來製造包裝材料。他們目前正在研究接觸雙酚A的危險性。  

 歐盟國家、加拿大和中國已禁止使用雙酚A來製造奶瓶。不過,這份報告也指出,對於雙酚A的危害,科學界還沒有一致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