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研究:高跟鞋越高小腿肌肉越痠痛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328/184703.ht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研究團隊發現,高跟鞋鞋跟越高,小腿前側與後側肌肉越容易同時收縮,造成肌肉疲勞,若放入鞋墊降低收縮情況,可讓走路更平順,並延長走路時肌肉開始痠痛的時間點。

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研究團隊利用半年時間,針對15名從未穿過高跟鞋的女性, 分別在1公分、5.1公分及7.6公分高的鞋內,放入客製化的全腳掌鞋墊,並以肌電圖觀察實驗對象肌肉收縮情況,發現鞋墊能降低小腿前後側肌肉同時收縮的情況,讓走路更平順。
研究團隊解釋,穿正常平底鞋走路時,小腿肌肉是一縮一放;穿高跟鞋因為走路較不平穩, 需要小腿前側與後側肌肉同時收縮去作控制。實驗發現,一般人穿上高跟鞋走路30分鐘就開始肌肉痠痛,若加上鞋墊,時間可增為半天,但仍須視鞋墊的材質與舒適度而定。
開業醫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鞋墊的目的是緩衝、避震、縮小走路時的反作用力,但無論使用全足、足掌或足跟鞋墊,雖然都有緩衝效果,但高跟鞋的設計本來就不符合人體。
除了造成腳部肌肉痠痛,長期穿高跟鞋對腳部的影響還有姆指外翻、足底筋膜炎等。研究團隊建議,如果因社交場合不得不穿高跟鞋,盡量避免選擇跟高為5公分(約2吋)以上的鞋子,上班女性可多準備一雙平底鞋隨時替換;此外,鞋墊雖有減壓效果,但避免腳部痠痛、受傷的最好方法仍是少穿高跟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