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入選加拿大全球醫療研究明日之星.張瑾利用眼淚檢測血糖

http://news.singtao.ca/toronto/2011-07-01/city1309510759d3278503.html

鹹鹹的眼淚似乎與糖尿病沒有任何關連。華裔大學教授張瑾利用眼淚檢測血糖的研究,成為首批入選加拿大在全球醫療研究的明日之星(Canada's Rising Star In Global Health)。
西安大略大學助理教授張瑾所領導的研究小組,利用納米技術製成的感應器,從眼淚中所含的葡萄糖檢測糖尿病人的血糖含量,以取代現時的針刺取血方法。她說,糖尿病已經成為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報告顯示,全世界有2,200萬人患糖尿病,每年有340萬患者死亡;發展中國家的死亡率佔七成,當中絕大部分是在非洲。非洲的肯亞,每20人之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非洲很多糖尿病人因為針刺取血而染上經血液傳染的疾病。
她說,為了能夠在不必流血的大前題下,以更安全和低廉的方式讓糖尿病人進行自我檢查,於是構思改由其他體液檢測血糖。汗液、尿液和唾液都容易受外界所影響,只有眼淚的成分相對較穩定。醫學研究發現眼淚含有蛋白質、小分子和礦物質等20多種物質。眼淚中含有葡萄糖的報告最早在1932年面世,而眼淚中的葡萄糖含量,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維持一個固定的比率。
張瑾指出,研究小組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以極少量的眼淚檢測葡萄糖成分,要求感應器在靈敏度和準確度方面都能達到很高的標準。納米材料在過去20年被廣泛用於光、電感應裝置。小組是將納米材料與隱形眼鏡的原料結合,讓糖尿病人可以長時間配戴,並以不同的顏色顯示葡萄糖的多寡。

兩年內可進行動物試驗

這項研究目前完成初步階段,估計可以在兩年內進行動物試驗,但距離臨床試驗尚有相當長的一段路。她說,由於不是藥物,臨床的要求相對較容易。小組現時正全力爭取在規定的18個月內完成各項指標。
張瑾說,研究並不是只讓發展中國家的人受惠,所有糖尿病人未來也不必為了檢測血糖而每日受針刺之苦。
畢業於中國蘭州大學的張瑾,在新加坡大學取得材料工程學博士學位,2003年到位於渥太華的加拿大國家科學院作博士後研究,2008年開始擔任西安大略大學化學及生化工程系助理教授。
加拿大大挑戰(Grand Challenges Canada)是由聯邦政府外國援助計劃撥款成立的一個世界性醫療機構,目的在鼓勵研究以創新的方法對抗全球關注的健康問題。在昨天的加拿大國慶日前夕,共有19名研究員成為第一批的加拿大明日之星,他們每人獲10萬加元的研究經費。如果他們的項目通過評核,可以額外再獲最高100萬元的撥款。機構將遴選3批的加拿大明日之星,合共撥發2,000萬元研究費用,其中大約有1,400萬元是第二階段的追加撥款。
這次入選加拿大明日之星的另一名華裔科學家是渥太華大學及渥太華醫院研究所的謝日華(Rihua Xie譯音)。她推動以手提電話的短訊,為中國偏遠地區的孕婦提供即時的產前和產後醫療諮詢服務。她說,中國有很高比率的人口居住在鄉村和偏遠地區,有很多孕婦無法獲得醫療服務;但中國的手提電話也相當普及化。她希望以電話短訊的方式,令孕婦可以獲得母嬰護理教育,達到每年減少4,700名產婦死亡,以及63,000嬰兒夭折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