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研究:面對笑話大腦活動更強烈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6/30/c_121602978.htm

  一項醫學研究顯示,人聽到笑話時的腦部活動與聽到普通話語時不同。研究人員說,希望借助這項發現確認“植物人”能否感受開心。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下屬認知能力和腦部科學部門的研究人員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對比正常人在聽到普通話語和聽到笑話時的腦部活動。

  研究人員掃描12名志願者的腦部發現,當人聽到笑話時,大腦部分區域的活動比“處理”正常話語時強烈;笑話越好笑,腦部反應越大。

  參與研究的馬特‧戴維斯在一份聲明裏說:“我們發現了人聽到俏皮話時的腦部活動規律。”

  戴維斯介紹,研究人員打算利用這項研究成果,嘗試性了解缺乏溝通能力的人群是否能“聽懂”笑話。

  研究成果28日發表在《神經科學學報》上。戴維斯的研究小組說,他們可能利用這項發現協助確認“植物人”能否感受到開心等正面情緒,輔助了解病人的思想狀態。

  “我們先前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技術檢測‘植物人’的語言理解能力,我們可以使用類似方法在病人腦部尋找積極情緒,”研究小組成員特裏斯坦‧貝金施滕說,“對病人家屬而言,這非常重要。他們想知道病人在不幸中能否感受快樂和歡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