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電子海豚:鯨目動物有第七感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7/28/c_121734853.htm

  對于圭亞那地區的海豚來說,只比其他動物多一種感覺還不夠。除了回聲定位能力以外,他們還能感覺到所捕食獵物的電場———這在真正的哺乳動物中還是第一次發現。

  德國羅斯托克大學的沃爾夫‧漢克及其同事對熱成像中所顯現的圭亞那海豚上頜凹陷處密集的生理活動感到好奇。魚類、有些兩棲類以及像鴨嘴獸那種原始產蛋哺乳類動物,都會利用類似的凹陷處來捕捉附近動物產生的電場。

  通過研究死亡海豚的結構,並訓練一只活海豚對一個相當于魚類產生的電場做出回應,研究小組發現,這些海豚也具有電場的覺察能力。

  漢克表示:“電感知能力有利于在近距離內感覺到獵物的存在,因為此時回聲定位感已不那麼靈敏。”他認為,其他種類的海豚,甚至包括鯨,或許也有類似的天賦。他說:“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鯨類也在海底捕食,因此,很可能它們採用的也是電場感應。”

  漢克指出,電場感應器官是從古動物身上的須演變而來的。動物的這種機械性刺激感受器官,諸如人類耳朵裏的毛細胞,能夠機械性地發出觸覺波或聲波的激源。圭亞那地區海豚的這種感官適應性調節相當新奇,他懷疑“這種能力相對較容易演變,而且容易將機械性刺激感受器官演變為電場感受器”。

  的確,這一研究結果表明,幾乎所有的哺乳動物都有可能具有這種演變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