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衣物經技術處理能永久抗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7/09/c_121644665.htm

【智利《第三版時報》7月7日報道】美國佐治亞大學的科學家日前開發出一種新的抗菌處理技術,能夠使任意一件衣服具備永久抗菌能力。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技術在醫院等醫療機構具有很高應用價值。現有的經過化學品浸泡的材料需要在服裝生產過程中添加,而新研制的產品可以任意應用于各種合成和天然材料,服裝、地毯、鞋甚至塑料制品都可以使用。

佐治亞大學的賈森‧洛克林與同事在《應用材料與界面》期刊上發表文章指出,他們研制的新材料可以廣泛殺滅葡萄球菌、鏈球菌和大腸桿菌等病原體。研究人員在測試中發現,只需經過一次處理,就可以在低于37攝氏度的情況下抑制細菌生長。

洛克林介紹說,這種新技術是借助于一種特殊的光化學反應,這種光化學反應可以在塑料和抗菌化合物之間產生一種共價鍵。他認為,不足之處在于這一過程需要的時間較長。

這一技術具有兩大特點,一是能夠永久保留在物體表面,二是具有抗菌特性。把洛克林開發的物質噴灑在纖維(或襯衣、褲子等成衣)表面並經過紫外線(如日光)照射後,就會生成一種永久化合物。

據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統計,每20個病人中就有1人在醫院受到感染,靴子、制服和手套攜帶有大量細菌。在醫療機構和酒店等場所,細菌經過服裝和塑料制品傳播的問題日益突出。在食品加工領域,對抗菌技術也存在很大需求。此外,研究人員還考慮將其應用于保護作物種子免受病菌污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