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老鼠皮膚 養出心肌細胞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516413&type=%E7%94%9F%E6%B4%BB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心臟一旦衰竭,最終往往得能靠心臟移植續命,視網膜病變亦是難以治療的致盲主因,最近台大與榮總研究團隊成功以基因工程技術,把小鼠皮膚細胞變回具高度分化能力的幹細胞,不但可用於治療視網膜病變,還成功養出活跳跳的類心肌細胞。

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兩大國內醫院龍頭昨日發表兩院合作最新研究成果,其中又以俗稱「萬能幹細胞」的「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研究最受矚目。

iPS技術由日本京都大學學者山中伸彌在2006年首度發表,製程需要4個胚胎幹細胞基因,但其中1個基因具致癌性。為降低致癌疑慮,台大與榮總聯合團隊經多年研究,只取其中3個基因,就成功讓皮膚細胞回歸原始狀態。

研究團隊將小鼠的皮膚纖維細胞,以基因工程技術嵌入3個基因後,便有如時光倒流,使皮膚細胞「返老還童」,回歸具高度分化能力的原始幹細胞,接著經藥物誘導,使之再度發育為類心肌細胞。

台北榮總幹細胞實驗室主持人邱士華指出,這群細胞不但型態與基因特徵近似真的心肌細胞,經顯微鏡更可觀察到其規律地用力跳動的模樣。可惜存活期只有10天左右,仍嫌太短,未來尚須設法突破,下一步將考慮以iPS幹細胞嘗試用於治療實驗動物的心衰竭。

此外,研究團隊也利用iPS細胞治療小鼠的視網膜病變,初步獲得不錯成果,並證實這株由兩院聯手研發的iPS細胞,具高度抗氧化能力,為致盲眼疾帶來治療新曙光。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指出,氧化壓力所產生的自由基,正是引發青光眼、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眼部病變的主要原因之一。

但邱士華強調,iPS細胞雖較無胚胎幹細胞的倫理爭議,亦有不易被人體排斥等優點。但其高度分化潛力,也意味著較「不受控制」,仍存在安全疑慮,要直接用於人體的困難度很高,研究目標將會鎖定在藥物研發,希望能打造有如「魔術子彈」般的全新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