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研究:台灣塑毒濃度全球之冠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86148

塑化劑風暴的新聞熱潮已過但是它所造成的危害還在持續。
成大的研究團隊今天警告台灣居家環境中的DEHP濃度是全球最高,很多看似安全的生活用品其實都暗藏毒害危機。

不論是摔不破的奶瓶,還是一片片色彩鮮豔,上頭還印有可愛圖案的安全地板,這些強調可以防止孩童受傷的塑膠製品,經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過成大的研究團隊,花了3年的時間追蹤發現,台灣居家環境灰塵的塑毒濃度居全球之冠,不但會引起呼吸道的過敏及氣喘情形,甚至還會誘發8歲以下的女童性早熟。

在這個長達三年的研究中,成大團隊也發現,塑化劑DEHP因為穩定性高,方便定型、維持香氣,所以不少廠商也會添加在指甲油、保養品、洗面乳、沐浴乳等清潔用品裡面,一旦經由皮膚吸收,長期使用後,小劑量也可能變成大危害。為了讓民眾避免受到塑化劑危害,環保署正式公告,把22種塑化劑納入毒化物正式列管,另外,甲醯胺和塑化劑DNOP,也禁止用於十四歲以下的兒童玩具和用品像是游泳圈、橡皮擦、塑膠地墊都不能用。

環保署表示,這次被納入毒化物列管的22項塑化劑,其中DEHP更從第四類提高到第一二類,將會從輸入、運送、到製造等過程,從數量和流向來嚴格把關,一旦提高列管層級後,廠商如果還是違反禁止規定的話,將會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第七條,處100萬到500萬元的罰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