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基因對人類智力的貢獻度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8/11/c_121844742.htm

【英國《衛報》網站8月9日報道】題:研究表明人的智力和基因有很大關係(記者阿洛克‧賈阿)研究人員對超過3000人進行調查後發現,一個人聰明與否和他的基因有很大關係,基因差異對智力的影響高達50%。

眾所周知,智力和家庭遺傳有關係。但迄今為止科學家尚未發現與大腦能力直接相關的單個基因。相反,研究人員認為這其中可能涉及成百上千個基因,每個基因都對人的智力產生一定影響。

研究小組負責人、愛丁堡大學的伊恩‧迪裏教授表示:“基因對任何個體差異———譬如說身高、體重等———的影響都不是來自于單個基因,而是許多基因的綜合影響,它們每一個都對個體產生非常小的影響。我們認為這是解釋認知能力差異的一種可能性。我們的研究結果也和這一結論相符。”

為了證實他的想法,研究人員對3511名無親緣關係的成年人進行基因調查。他們對這些人體內超過50萬個發生單核苷酸多形性(SNP)變異的基因位點進行研究。研究發現,這些變異與個體在兩種評估智力的心理測試中的表現有關:一種測試衡量記憶知識能力(通過詞匯),另一種衡量解決問題的技巧。

研究人員發現,基因差異對個體在知識(也被稱作“晶態智力”)和解決問題的技巧(也被稱作“液態智力”)方面的影響分別可高達40%和51%。該研究結果刊登在周二出版的一期《分子精神病學》雜志上。

此前有關環境和基因對個體認知能力影響的研究都是根據對比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兒的智力,或者研究被收養者的智力來進行的,而迪裏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通過直接測試人們的DNA來得出結論。迪裏在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的研究首次從生物學的角度明確指出,人類的智力具有多基因性狀(即涉及很多基因),可以從基因信息(即SNP)來預測一個人的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