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自然子刊綜覽 月球新發現"還將繼續讓我們震驚"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tech/2011-08/04/c_121812825.htm

  《自然—神經科學》讓可卡因不再可口  研究人員發現,可刺激大腦中一種特定大麻化學成分受體的藥物可抵消小鼠對可卡因的行為和心理獎賞效應,新成果發表在日前在線出版的《自然—神經科學》期刊上,表明大腦中的大麻化學成分受體有可能成為減輕藥物濫用和上癮的恰當靶標。

  大麻化學成分是在大麻中發現的一種影響精神狀態的物質,它們的行為效應受到大麻化學成分受體CB1和CB2的影響。當科學家們知道激活CB1受體的藥物刺激了大腦的獎賞係統並引起長期停藥後對藥物追尋的復發,但他們並不清楚大腦CB2受體在影響藥物濫用效應中的作用。

  Zheng-Xiong Xi和同事發現兩類能選擇性激活CB2受體的藥物。在小鼠被允許自我給予可卡因之前,他們給這些小鼠服用了這類藥物,結果發現CB2受體的活性降低了小鼠攝取藥物的數次和數量,因而減少了可卡因導致的小鼠行為刺激效應。

  《自然—氣候變化》何時遷移動物?

  按照適者生存的理論,動物總能找到自己的出路以適應外部氣候的變化,但隨著全球氣候變暖程度的加劇,為了保護物種的多樣性,人類開始思考如何主動幫助動物有管理地遷移到一個更加適宜的生態環境中,這種方式也稱為“協助式遷徙”,盡管這種做法在保護團體中引發熱烈爭論,但部分物種正被遷移出目前的生存區。在日前在線出版的《自然—氣候變化》期刊上,研究人員提出了一種全新的量化決策框架,以評估管理遷移物種的最佳時間。

  Eve McDonald-Madden和合作者發現,最佳遷移時間部分取決于物種種群的規模,以及小種群在冒遷移損失風險之前的有利生長時間,匆忙遷移是糟糕的建議。他們也發現,持續提供源棲息地、目標棲息地和種群的信息,會更加有利于管理決策,特別是在氣候變化對源棲息地的影響尚不確定的情況下,這些信息有特別的價值。

  《自然—地球科學》罕見的月球火山作用

  玄武岩是火山噴出的岩漿在冷卻凝固後形成的一種岩石,是地球和月球表面的重要組成物質。如今,研究人員在日前在線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學》期刊上報告,他們在月球背面區域裏鑒別出一種罕見的、不噴射玄武岩的火山作用。科學家們以前在月球附近發現過不噴射玄武岩的火山作用,新發現表明這種類型的火山作用出現在整個月球的幾個地方。

  利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上攝像機的圖像和月球射線檢查器預言的組分光譜數據,Bradley Jolliff和同事評估了月球背面一個名為康普頓—別利科維奇區域的特別地區的成分構成。這個表面由許多擁有陡峭傾斜面的圓頂形構成,其中的岩石富含釷、硅和鹼性長石礦物質,表明火山岩漿經過了結構性演變,非常不同于在月球其他地方發現的構成豐富黑暗平滑月海的黑色玄武岩。

  在本期《自然—地球科學》一篇相關的新聞評述文章中,Noah Petro寫道:“自從阿波羅號宇宙飛船提供了暗示月球表面岩漿結構性變化的樣品至今,40多年已經過去了。感謝來自近期一係列任務所提供的數據,月球還將繼續讓我們震驚。”(王丹紅/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