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美用強力生長因子催生新血管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8/04/c_121815169.htm

新華網華盛頓8月3日電 利用生長因子催生新血管的研究,一直面臨如何讓生長因子穩定存在並與血管細胞結合等問題。美國科研人員通過動物實驗,利用兩種物質促進上述問題的解決,生成了類似小動脈的血管。

來自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報告說,人和一些動物體內都存在控制細胞增殖、移動和分化的生長因子,由于它們的這些功能很強大,機體會嚴格控制這類生長因子,因醫學研究而注入機體、可以移動的生長因子會很快被機體消滅。

為解決這一難題,匹茲堡大學的研究者篩選出一種肝磷脂分子,它能一手牽著生長因子,一手拉住血管細胞的表面受體,從而使生長因子在血管細胞上穩定生存一段時間。

但新的問題隨之而來——肝磷脂與生長因子結合而成的物質是水溶性的,在機體內這種水溶性化合物在幾秒內就會分解。為遲滯這種分解,研究小組用一種聚陽離子對肝磷脂攜帶的負電荷進行中和,使肝磷脂與生長因子的結合物由溶液轉化為像微小油滴一樣的凝聚層,從而為生長因子催生血管贏得了時間。

在實驗中,研究者將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2注入老鼠體內,並運用上述新方法使其在血管細胞表面穩定下來,最終催生出新的大血管,其結構與小動脈類似,而小動脈可以通往毛細血管網絡。該研究還顯示,在僅注射一針生長因子的條件下,催生出的新血管可存活一個月有余。

研究小組指出,如果上述新成果能有效用于臨床研究,將有望使心臟的受損血管再生,為治療某些心臟病提供新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