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日研究發現一種小核糖核酸與神經形成有關

http://www.chinesetoday.com/news/show/id/530935

新華社東京8月2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自然·神經科學》雜誌網絡版上發表論文說,他們在利用實驗鼠進行的實驗中,發現一種小核糖核酸與腦神經和視網膜神經的形成有關。這是世界上首次發現小核糖核酸參與神經線路的形成,將有助於弄清癲癇和自閉症等疾病的原因。
小核糖核酸是一類不編碼製造蛋白質的單鏈核糖核酸分子,主要參與控制基因表達。
日本大阪生物科學研究所、名古屋大學和京都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發現,在腦內,小核糖核酸─124a的含量很高。於是他們培育了使腦內小核糖核酸─124a不再發揮作用的實驗鼠,並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實驗鼠的腦變小了,腦內與記憶有關的海馬區的神經細胞與通常情況下本不應結合在一起的神經細胞結合起來,神經線路因此出現異常。而在視網膜中,與視力和色覺有關的神經細胞也死亡了。
研究小組進一步發現,在實驗鼠腦發育過程中發揮作用、但應隨著腦成熟而不再發揮作用的Lhx2基因在上述實驗鼠的腦內卻一直髮揮作用。研究小組認為,這是因小核糖核酸─124a不再發揮作用,使Lhx2基因不再受到遏制,從而導致神經異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