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自然>雜誌:壓力過大催生白髮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gjzx/bm/201108/24/t20110824_22642666.shtml

  據新華社電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壓力過大會使催生白頭髮,一定程度上驗證老話“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這一研究結果由最新一期《自然》雜誌發表。

  高壓影響色素生成

  美國杜克大學研究人員連續四週給實驗鼠注射類似腎上腺素的化合物,以探究長期承受壓力可能產生的結果。腎上腺素是一種壓力荷爾蒙,在應激狀態、內臟神經刺激和低血糖情況下,由腎上腺髓質分泌,進入血液迴圈,促進脂肪分解,促使心跳加快。腎上腺素作用下,身體會做好“回擊”或“逃跑”準備。研究人員發現,長期接受腎上腺素注射後,實驗鼠體內一種名為p53的抗癌蛋白質水準下降。

  p53獲稱“基因組保護神”。脫氧核糖核酸(DNA)受損時,p53會讓可能發展為癌細胞的細胞自我修復;如果修復不成功,會命令它們“自殺”。DNA受損同樣會影響頭髮色素生成。杜克大學教授羅伯特·萊夫科維茨說,長期面臨壓力,腎上腺素水準升高可能最終致使DNA受損。

  英國《每日郵報》23日引述他的話報道:“這可以給我們一個看似有道理的解釋,告訴我們長期壓力可能會給人產生多種影響。小至影響外貌,如讓人長白髮,大到影響生命,催生惡性腫瘤。”

  另一元兇:過氧化氫

  對長白頭髮的原因,英國布拉德福德大學研究人員有不同見解,認為這是因為隨時間流逝,身體不斷損耗,導致大量過氧化氫在髮根處聚集,阻止色素產生。大部分英國人25歲左右長出第一根白頭髮,受基因、飲酒、吸煙、飲食習慣和壓力影響,每個人生長白髮的情況各不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