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龜息蛋白催化 癌細胞長得快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82500058,00.html

* 中國時報 *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副所長陳瑞華研究團隊領先全球發現,癌細胞在缺氧狀態時,會誘發產生「KLHL20」蛋白,幫助癌細胞趁隙加速生長。這項發現成功破解癌細胞透過「龜息功」,在缺氧環境快速生長的科學謎團,為治癌新藥研發開闢新途徑。

 正常細胞在缺氧環境應會慢慢凋亡,癌細胞反而受到刺激、快速生長,當腫瘤不斷長大,氧氣就會供應不足,誘發癌細胞更快速成長。

 陳瑞華指出,過去有學者發現,這種現象是因癌細胞氧氣不足後,會透過「HIF-1(低氧誘導因子)」啟動缺氧反應,逐漸適應缺氧環境,再誘發血管增生,提供養分和氧氣,幫助癌細胞快速成長。周而復始,腫瘤越來越大,也促進癌細胞轉移,並協助癌細胞逃過化學治療與放射性治療。科學界過去並不知道作用機制為何。

 中研院研究團隊最大突破是發現KLHL20在癌細胞缺氧反應扮演關鍵角色,首度明確證實HIF-1缺氧時誘導產生的KLHL蛋白具有破壞抑癌蛋白的作用,使癌細胞趁隙快速成長。陳瑞華指出,醫學界已針對低氧誘導因子研發治癌新藥,證實KLHL20是腫瘤細胞缺氧反應的關鍵蛋白,若能找出有效抑制方法,就有機會研發出治療癌症新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