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瞭解台灣地殼構造 利用大陸人工地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4/1/2xg72.html

中央大學利用人工地震瞭解了台灣地殼的弱點,對於如何預防地震災害,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地球科學院院長王乾盈表示,由於在台灣本島無法看到地殼地底的莫荷面,才會透過遠處,以人工地震訊號來接收,這次從大陸的人工地震接收的訊號很不錯,對台灣地殼構造有很好的瞭解。

(李明朝報導)

為了瞭解台灣地殼的構造,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院長王乾盈表示,他們透過大陸人工地震訊號,在台灣以接收器接收,以清楚瞭解台灣地底下地殼構造;對於這個實驗意義,王乾盈院長說我們對台灣底地殼很關心,因為會牽涉到地震活動,地殼底部叫莫荷面,要瞭解地殼構造,一定要找出來,台灣莫荷面有三十到四十公里,一直搞不清楚,長什麼樣子,基本上要從台灣看不到,要靠外面來訊號,比較可以看得清楚。

王乾盈院長表示,所謂的人工地震是把二公噸炸藥埋在四、五十公尺深處來引爆,震動看起來像地震一樣。

王乾盈院長表示,去年炸測線以南部為主,今年為北部,明年就是以中部,只要全部完成,就可以瞭解台灣地殼構造,看看台灣那些地方有弱帶,並做模擬地震災害,做為預防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