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3分鐘就座!加快登機一年可省1億美元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6530

經濟學人-Jason Steffen博士是個天文物理學家,大部分時間都在思考外行星、黑暗物質和宇宙理論,但在某一次登機時等了特別久之後,他開始對登機的機制產生了興趣。08年時,他寫了一套電腦模擬系統來測試各種登機方式,也找出了目前看來最棒的登機之道。

Steffen博士表示,拖慢登機的主因有二。其一,乘客常被迫停在走道上,等待前面的人置放行李;其二,已經坐上靠走道或中間座位的乘客,常得起身走回走道,讓其他人坐進裡面的位子。Steffen博士提出的方式,能儘可能避免第一種情況發生,並完全消除第二種情況。

Steffen 博士提出的方法是讓乘客依照座位類別來登機,並將單數與雙數排分別登機。例如,先讓飛機右側單數排靠窗座位登機,再讓左側的單數排靠窗座位登機,接著才輪到雙數排;中央和靠走道座位亦是依此順序登機。單雙數排分別登機,能讓旅客有足夠的空間在同一時間置放行李;由於旅客都是坐同一類型的座位,他們也不必請其他人離座好坐進自己的位子。

Steffen博士找來乘客和仿製的757機艙,為各種登機方法進行測試。結果發現多數航空公司採用的區塊式登機需時最多,得花近7分鐘才能讓所有乘客就座。Steffen博士的方法只要一半的時間,也是速度最快的方法;如果是更大型的飛機,應該可以節省更多時間。

雖然Steffen博士承認,航空公司目前對他的方法並沒有興趣,但他也指出要採行這種方法並不難。登機旅客不易控制,但如果他們知道遵遁此法可以加快登機,他們應該就會照做。此外,先前的研究顯示,飛機待在航站的每分鐘成本為30美元;航空公司平均每天有1500 個航班,若每架飛機可以少停6分鐘,一年即可省下近1億美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