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自殺與低DHA

http://hk.news.yahoo.com/%E8%87%AA%E6%AE%BA%E8%88%87%E4%BD%8Edha-223000866.html

(星島日報報道)一項於八月號《臨牀精神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表示,低DHA人士的自殺風險高於對照組百分之六十二。
  研究員Hibbeln醫生表示:「我們的研究結果一再證明,DHA及其他奧米加三脂肪酸對精神問題和自殺都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過去十多年,研究一再確定,奧米加三不飽和脂肪酸是維持神經系統最佳運作狀態的東西。體內欠缺奧米加三不飽和脂肪酸的人,會較易受生活壓力的影響而出現適應障礙、抑鬱症、衝動失控及自殺等情況。同時,低DHA也會增加自我傷害的風險。
  Hibbeln及其團隊從八百名自殺身亡的士兵身上取得血液樣本,再從八百名健全的士兵(配對年齡及性別)取得血液樣本作對照。他們發現,血液中的DHA愈低,自殺身亡的風險愈高。每低一個標準差(SD),自殺的風險便增加百分之十四!
  這研究也許在告訴我們,若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DHA,便會令我們的精神更健康,抑鬱的風險也會減低,長遠來說可以減低投放在精神治療的經費。
  早於二○○六年,美國精神醫學協會已提出:「患上精神病的人,每人每天應攝取一克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Hibbeln的研究進一步確定DHA對精神健康的重要性。若人人體內的奧米加三脂肪酸足夠,各種精神行為毛病便可大幅減少。
  他的研究又發現,美國軍人體內的DHA比其他地區如英國、澳洲的士兵體內的DHA為低。他建議要重新修訂軍人的餐單,讓他們每天都能吸收足夠的DHA。
  有人問,沒有精神病可吃奧米加三不飽和脂肪酸嗎?又有何不可呢!
  到底哪些食物含大量的DHA或奧米加三脂肪酸呢?多吃魚類和硬殼果實,便可擁有足夠的DHA去面對日常的壓力。
  奧米加三雖對身體有益,但服用過量會使人肥胖,劑量還是適可而止好。另一方面,奧米加三脂肪酸只是食物補充劑而不是「藥物」。
  似乎欠DHA便有較大機會患上抑鬱症,在治理抑鬱症患者時,加上少許DHA作為補充加強劑,也許對治療起着一定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