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日研究發現伽馬射線爆發時有強大磁場參與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9/19/c_131147246.htm

新華網東京9月19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日前宣布,他們弄清了宇宙中最強的爆炸現象——伽馬射線爆發的部分機制,即在伽馬射線爆發時可能有強大磁場參與。這一成果將有助于弄清伽馬射線爆發的詳細機制。

伽馬射線爆發被認為主要在離地球100億光年以外的太空中發生。當質量相當于太陽30倍以上的巨大恒星壽命終結,發生超新星爆發並產生黑洞時,隨著黑洞中心出現噴流現象,會有非常強大的伽馬射線在數十秒內爆發性釋放。

伽馬射線是一種強電磁波,具有極強的穿透本領,但因為無法穿透地球大氣層,因此只能在太空中被探測到。

日本金澤大學和山形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去年5月發射的太空帆船“伊卡洛斯”號上的觀測裝置,在去年8月26日觀測到了伽馬射線爆發。

研究小組分析觀測數據,發現伽馬射線波長振動的偏光現象。研究小組認為,偏光是伽馬射線爆發時有強大磁場參與的證據。而且根據觀測分析,可能有多個磁場存在。

這一成果將于22日在日本天文學會會議上宣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