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山腳斷層仍在活動 海底崩塌就是證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18/today-life1.htm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北部海域調查查出了驚人事實:山腳斷層不僅海底已延伸四十公里,並且至今仍在活動;北邊沿線有四座海底火山,更曾經出現過海底山崩。學者呼籲山腳斷層附近的核一廠和核二廠需嚴防火成活動、地震、海底山崩、大海嘯等複合式天然災害。

證據之一︰斷層自陸地一直延伸至海中

台電委託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暨地球物理學系特聘教授許樹坤團隊,進行北部海域地質調查,範圍以核一廠的金山三角洲與核二廠附近的野柳岬為起點,向東四十公里、南北約二十公里。

研究團隊以「多音速水深」看海底地形,明顯看出山腳斷層與南方的崁腳斷層皆從陸地上持續延伸至海中,這就是斷層今日還在活動的證據。許樹坤表示,如果是死斷層,多年不動的結果,上面就會有許多自然環境的侵蝕與堆積,斷層線會遭覆蓋。

研究團隊也以「底質剖面儀」調查離岸五公里處的斷層構造,除了左右兩邊出現地層不連續的斷層面外,右下半還出現了一大塊空白。許樹坤說,地質像樹木一樣,會經年累月形成一條一條的年輪;斷層下盤幾乎白色的一層,代表曾經發生過如海底山崩的大規模崩塌,造成海底約一公里長、厚度五公尺的大量物質堆積。

許樹坤解釋,此區域海底每年約以○.一至一公分的堆積速度來看,堆積一公尺最多要一百年。由海底崩塌的上一層堆積約兩公尺來看,初判海底山崩事件距今至少兩百年。他說,這個歷史崩塌相當於「海底的小林村崩塌事件」。

斷層南側的核二廠易受海槽張裂運動 較危險

此外,山腳海底斷層至棉花峽谷北側,共有四個海底火山緊鄰,分別是尚未露出海面的不知名火山、花瓶嶼、棉花嶼和彭佳嶼,意味著火成活動可能牽引著斷層錯動。許樹坤說,山腳斷層似乎延著兩百公尺等高線一路延伸至棉花峽谷,位在山腳斷層北側的核一廠相對安全,位於南側的核二廠易受到沖繩海槽張裂運動而顯得危險。

許樹坤表示,山腳海底斷層可能因為火成活動引起地震、造成大地塊斷裂滑動而造成海底山崩,引起大海嘯,核電廠需要面對的是複合式的天然災害,必須儘速佈建海底電纜與海底地震儀,爭取防災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