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國際/美研究人員開發出利用電腦測病人疼痛感技術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666121

沈子涵/整理  中新社19日報導,病人是否感到疼痛,醫生只有通過詢問才能知道。但對那些“疼也說不出口”的特殊病人,詢問並不能解決問題。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美國研究人員最新開發出一種方法,利用電腦便能檢測出病人是否有疼痛感。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上報告說,他們利用電腦整理出人在感覺疼痛時的大腦掃描圖,讓電腦“記住”這些圖像的特徵,從而通過這種神經成像技術檢測人的疼痛感。
 
 在試驗中,研究人員讓8名志願者先後接觸較熱和滾燙的物體,並在他們接觸這兩類物體時分別進行大腦掃描,隨後讓電腦通過一種基於統計學習理論的模式識別方法來給大腦活動模式進行分類,從而確定志願者是否正被疼痛折磨。結果顯示,電腦測定志願者疼痛感的準確率達80%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