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發現癌症轉移標記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594075.shtml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組成的「榮陽團隊」研究發現,癌細胞在缺氧狀態時,會誘發HDAC3及WDR5兩個蛋白質,使癌細胞上的標記消失,改變癌細胞基因造成癌症轉移。未來只要研發新藥阻斷這兩個蛋白作用,就可抑制癌症轉移,讓癌症治療又向前邁一大步。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分子細胞 (Molecular Cell)期刊上。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吳國瑞表示,當癌細胞在患者身上越長越多,營養不足時細胞就會缺氧,一旦癌細胞缺氧,就會向外尋找其他健康的人體組織繼續吸取養分,癌細胞也因此會從A器官,轉移到B器官。

研究團隊發現,癌症細胞上有個明顯的標記 (mark),一旦癌症細胞缺氧準備要轉移時,HDAC3及WDR5兩個蛋白,會改變細胞上的標記,並讓標記「不見」。

肺癌、乳癌都看見相同現象

吳國瑞說,只要發現癌細胞標記不見了,就知道癌症要轉移,未來只要研發新藥阻斷蛋白作用,就可抑制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上的一大進步。研究團隊目前在頭頸部癌症、肺癌、乳癌細胞上,都看見相同的現象。若將此研究用於癌症診斷上,只需將這兩個蛋白質染色,醫師即可正確判斷患者的癌細胞是否開始轉移。吳國瑞表示,粗估只要三、五年,就可運用在臨床醫療上,但若要開發新藥阻斷蛋白作用並抑制癌症轉移,至少需要5到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