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頻打呵欠與大腦冷卻!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80&HN_Yr=0&HN_Mon=0

◎ 實習記者-陳茂軒看到別人頻頻打呵欠,直覺會想問:你累了嗎?不過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報告發現,打呵欠其實是在幫助大腦冷卻!而這項新奇的研究被發表在「進化神經科學」(Evolutionary Neuroscience)期刊中。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Mail Online)報導,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打呵欠可以防止調節大腦的溫度,避免過熱。研究人員在冬季時隨機挑選了80位路人,記錄下他們打呵欠的情形,並在夏季時做了同樣的試驗來對照。經過統計後發現,人們夏季在戶外打哈欠的次數幾乎只有冬季的一半而已。

研究人員蓋洛普(Gallup)教授解釋,若環境的氣溫大於體溫,那麼打呵欠反而是「適得其反」,因為環境氣溫並不會幫助大腦冷卻。但如果是在冬季,環境的氣溫低於體溫,在打呵欠的同時會吸入大量的冷空氣,可以幫助大腦冷卻、降溫。

科學家認為,這項研究結果足以解釋為什麼當人體暴露在高溫環境下時,經常會處於困惑或是迷惘的知覺下,是因為大腦無法透過任何方式來降溫。同時,這項研究也提供了科學家對「打呵欠」這個人類共同但仍未知的生理反應一項新的認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