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研究:一抗癌藥物有助治療精神分裂症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health/15543914/article-%E7%A0%94%E7%A9%B6%EF%BC%9A%E6%8A%97%E7%99%8C%E8%97%A5%E7%89%A9%E6%9C%89%E5%8A%A9%E6%B2%BB%E7%99%82%E7%B2%BE%E7%A5%9E%E5%88%86%E8%A3%82%E7%97%87?instance=med1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報導,倫敦國王學院的彼得·吉斯領導的研究小組近日找到了影響精神分裂症的分子途徑,並使用一種常用的抗癌藥物MS-275成功地緩解了小鼠的精神分裂症症狀。這項研究為研發精神分裂藥物提供了新途徑。
科技日報報導,精神分裂症會導致幻覺、妄想和行為改變等長期心理症狀,全球約2400萬人受其影響,未經治療的精神分裂患者有90%居於發展中國家。雖然人們普遍認為這是遺傳和環境的共同作用,但其確切緣由尚未被知曉。目前精神分裂症的治療方法,包括心理治療(如心理療法)、諮詢、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但很多抗精神病藥物和絕大多數的安定藥都有極大副作用。

吉斯團隊在研究中首次發現,精神分裂症患者腦內的酶催化劑p35變少。正常的大腦發育部分是由Cdk5蛋白質的活化作用所保證的,而Cdk5的激活需要大腦中酶p35的存在,但精神分裂症患者大腦中酶p35比正常人少50%。

他們將小鼠的酶p35的含量減少到了相應的比例,然後對小鼠腦內的分子變化進行了監控。結果發現,p35的減少導致小鼠體內對維持神經連接有重要作用的突觸蛋白質減少,並顯露出神經分裂相關症狀,如學習障礙、對感官刺激無法作出回應,表現出認知功能障礙等。

研究還發現,p35的減少引起的分子變化與抗癌藥物MS-275的藥物靶點相一致。MS-275不僅處理了小鼠的分子變化,而且減少了其與精神分裂症相關的症狀。了解這一信號通路及p35減少所引起的後果,對精神分裂症潛在的治療方法有重要指導作用。

吉斯稱,該研究成果鼓舞了未來治療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藥物研發,有助於精神分裂症的治療。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研究:抗癌藥物有助治療精神分裂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