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美科學家研發納米溫度計可測量單個細胞溫度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8/1/8/1/101818183.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1818183&mdate=0830154817

  中評社香港8月30日電/美國科學家日前開發出了一種能測量人體單個細胞溫度的納米溫度計,並首次證實細胞內部溫度並不像整個機體那樣遵循平均37℃的標準,不同細胞個體在溫度上往往存在顯著差異。對這一差異的研究將有助於開發出預防和治療疾病的新方法。

  據科技日報報道,該研究由普林斯頓大學的楊浩(音譯)和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林利維(音譯)負責。他們在美國化學學會(ACS)第242次全國會議上公布了這一成果。

  楊浩說,從化學角度對細胞進行研究,溫度是一個重要指標,因為不同的化學反應都有可能使其發生變化。但今天,在海量的科學數據和文獻中與此相關的研究卻少之又少,因此,要想了解更多細胞內部的奇妙世界,就必須弄清楚細胞的溫度及其變化規律。

  為了測量比針尖還小的細胞的溫度,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特製的納米溫度計。該溫度計用鎘和硒的量子點制成,小到足以進入單個細胞。當溫度變化時,這些量子點就會發射出不同顔色的光,通過專門的儀器對這些光進行“解碼”就能發現細胞的溫度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