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國衛院發現自體免疫疾病關鍵分子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22223

  國衛院今天(11日)公布一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人體中存在一種調控自體反應的酵素蛋白激酶,一旦激酶過度產生,將帶來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與癌症。國衛院表示,激酶的發現,提供醫界未來對紅斑性狼瘡、淋巴癌與血癌等疾病的藥物研究方向,是一項重大的醫學發現。

  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癌症都是目前醫學難解的問題,國家衛生研究院11日公布的創新研究成果,讓這些疾病的治療露出一線曙光。國衛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歷經2年研究發現,人體中存在一種調控自體反應的酵素蛋白激酶,一旦激酶過度產生,將帶來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與癌症。

  領導研究團隊的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譚澤華說,在人體免疫系統中原本扮演防禦角色的T淋巴細胞在轉錄因子的過度刺激下,會產生大量發炎細胞,因而攻擊自體的健康組織及器官,造成疾病。而目前發現的酵素蛋白激酶,扮演的就是控制T淋巴細胞的角色。譚澤華說:『(原音)找到這個結果我們都非常驚訝,因為這個激酶這麼多年我們一直找不到它的功能,沒想到最後找到,而它的功能是這麼大,對這麼多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很明顯的大量產生。表示這個激酶分子大量產生以後,人體如果對激酶的調控失去控制,因此讓它大量產生以後,就會造成這個疾病。』

  譚澤華指出,激酶的發現,提供了醫界未來對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淋巴癌與血癌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相關癌症藥物發展的方向,目前國衛院已經向美國申請專利,並將著手開發治療用標靶藥物。

  國衛院表示,這項領先全球的研究成果近日刊登在國際頂尖的「免疫學期刊」(Nature Immunology; Impact Factor:26)中,不少國際媒體前來詢問藥物發展的相關細節,獲得高度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