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日本開發出能自我修復的凝膠狀新材料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18/8/6/4/101886497.html?coluid=61&kindid=1290&docid=101886497&mdate=1029161009

  中評社北京10月29日電/日本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通訊》雜誌網站上報告說,他們利用簡單的化學反應,開發出了一種即使受損也能夠自然修復的凝膠狀新材料。這種凝膠狀物質能夠自由地吸附在一起或分離,即使切開,也能夠自己修復。

  新華社報道,日本大阪大學教授原田明率領的研究小組利用環式糊精和二茂鐵製成了這種新材料。環式糊精看起來就像縮小了的鑰匙孔,而二茂鐵相當於剛好能夠插進去的鑰匙,兩者在化學反應中,數秒內就能結合在一起,形成凝膠狀物質。

  研究人員用刀將這種凝膠狀物質切開,再放到一起,數小時到24小時之內,猶如拔出的鑰匙再次插入鑰匙孔,兩塊凝膠又重新結合在一起,切割的痕跡也消失了,恢復了原狀。如果在切斷面上塗抹氧化劑,則切開的兩部分不會再次結合到一起,但是如果再塗抹還原劑,新材料不僅能夠恢復吸附力,其自我修復能力還會得到提高。

  如果使用改變二茂鐵結構的氧化還原反應,還能使凝膠成為液體。研究小組正在研究,如果將這種液體通過細小的管子注入人體內,是否能夠在提供給腫瘤營養的血管中再次成為凝膠狀,從而堵塞血管,斷絕對腫瘤的營養供應,以治療癌症。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將有助於開發出壽命更長的塑膠等新材料,並有望應用於醫療領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