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英研究:靈魂出竅 疑是大腦創造幻境  腎上腺素激發 瀕死時反感平靜

http://www.ttv.com.tw/100/11/1001101/10011014929202I.htm

楊其翎 報導 常常聽到,有些瀕臨死亡經驗的人,會有「靈魂出竅」的體驗,看到自己懸浮在肉體之上,或是走向一道光。
但英國愛丁寶與劍橋醫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最新研究指出,靈魂出竅的現象,其實是大腦體驗或解讀死亡的「技巧」,沒有真的發生。
電影出竅情人裡,女主角車禍重傷,她的靈魂不但脫離肉體,飄在半空中,四處趴趴走,還可以看到自己昏迷不醒,躺在病床上,現實生活中,就有許多人經歷過這樣的瀕死經驗,但英國研究指出,所謂的靈魂出竅,其實只是大腦在作怪。

科學家指出,靈魂出竅只是大腦試圖合理化不尋當的經驗,只要大腦的顳葉、頂葉和枕葉受到刺激,像是急救電擊、溺水缺氧、或是腫瘤壓迫,都可能影響腦部正常運作,產生混合性的幻覺與錯覺,愚弄大家,讓人以為自己靈魂出竅,或是迎向一道光。

雖然可能還是有人,依然堅信瀕死經驗,絕對不只是夢境一場,但隨著醫學不斷演進,讓原本不可思議的靈魂出竅,找到科學解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