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突破!法科學家成功從幹細胞製造紅血球

華人健康網 記者許育瑋/編譯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這句標語不知道鼓舞了多少人慷慨解「袖」,幫助更多人在生命垂危的時候能得到最緊急的救治,然而類似「因輸血而染病」的意外頻傳,讓部分人士質疑這種將別人的血導入體內的作法是否真的安全。來自法國的一組研究人員花了多年的時間研究,終於成功地將人體的幹細胞轉換成紅血球,未來有機會被大量運用在外科手術上,且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後遺症。

德國知名科學月刊《GEO》3月號報導,法國巴黎聖安東醫院(Hôpital Saint-Antoine à Paris)一組研究人員在投入長期的幹細胞研究後,於今年年初對外宣布,已成功地從骨隨抽出的幹細胞中製造出紅血球(Blutkörperchen),並將它重新注射回受試者的體內,且存活率和自體製造的紅血球差不多,據了解,人造紅血球在人體內5天后尚存94%,26天后也還剩一半。此外,人造紅血球的「攜氧能力」相當強,對人體亦不會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研究人員正著手進行下一階段的研究,用類似經驗複製白血球和血小板。

法國巴黎研究人員成功將幹細胞製成紅血球,預估未來可以被廣泛運用在外科手術上。過去不少的醫療糾紛都源自「捐血或輸血」這個動作,如有的患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輸血而得到愛滋病(AIDS),有的因為醫療人員的疏忽,導致病人在輸錯血後產生劇烈排斥而一命嗚呼,有的人則因為具有特殊的血型(即A、B、O、AB以外的血型),而在關鍵時刻因「血荒」而延誤救治。
研究人員表示,利用幹細胞造血的最大好處在於它不會受到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也可以確保每個人得到屬於自己血型的血,更有意思的是,衛生單位無須在各地建置龐大的「血庫」,只需要投資一個小型的「幹細胞庫」,從幾個健康的人體中抽出幹細胞,就能涵蓋高達99%的供血需求,等必要時再「量身訂作」即可。

然而,在單一手術時所需要的血量遠遠大過於現階段可以製造出的量,以平均一次需要好幾百cc的量來算,就當於上兆個人工紅血球,因此要進入到「量產」的應用階段仍言之過早,即使技術純熟,所需的費用亦相當可觀。不過院方表示,相關實驗預計會在2015年的時候進入臨床階段,對於後續的發展他們抱持著審慎樂觀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