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研究發現一種鉍—銻化合物特性類似石墨烯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04/26/c_111843388.htm
科技日報 石墨烯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單層結構催生了大量有關其獨特電子、光學和機械性能的研究。據物理學家組織網4月24日報道,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一種鉍—銻化合物具有類似石墨烯的許多不同尋常特性,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與石墨烯互補作為替換材料。   

研究人員發現,鉍—銻薄膜材料具有多種不同的可控特性,根據環境的溫度和壓力,材料會加厚和定向生長。研究結果發表于最新一期《納米快報》。  新材料擁有獨特的二維平面結構和狄拉克錐形電子能帶結構,術語稱為狄拉克錐二維。這種像石墨烯一樣的不同尋常的電子性質可使電子以不同的方式移動,超過了在大多數材料中的可能,而這將是應用于制造下一代電子芯片或熱電發電機和冷卻器的非常理想的屬性。   

研究人員說,在這些材料中,電子“行駛堪比光束”,可使新的芯片具有更快的計算能力。在某些情況下,電子的流動速度超出傳統的硅芯片,可能達數百次。同樣,在熱電應用程序中,設備兩側間的溫差會創建一個更快的電子運動電流,再加上較強的隔熱性能,促使電力更有效地產生,比如利用衛星陰陽兩面間的溫差,有可能在為衛星供電方面顯示用途。  研究人員說,目前尚沒有利用這種新材料制造出任何設備,有些細節問題還要解決,但其中的原理已清楚,會在一年時間內作出必要的驗證。待到創建一個真正的設備後,許多奧秘將會揭開。(華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