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日新研究稱越複雜的生態系統越容易維持平衡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1/7/4/4/102174431.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2174431&mdate=0721165841
中評社/日本龍谷大學20日發表一份公報說,其研究小組通過數學方法證實,生態系統依靠不同物種間的互利和敵對等多樣化的關係來調節生態平衡,生態系統越複雜,生物的個體數越不會出現大的變動,越容易維持多樣性。

  新華社報道,自然生態系統中存在多樣化的生物物種,但很少出現某個物種突然數量大增或某個物種迅速趨於滅絕等個體數出現巨大變動的現象。這說明自然界存在遏制生物個體數出現巨大變動的自我調節機制。但此前科學家們一直未能揭開這一機制的秘密。

  龍谷大學研究小組著重研究了過去被忽視的不同物種之間存在的互利關係和吃與被吃的敵對關係。他們用數百萬個數學模型針對兩種關係進行模擬演算,結果發現,物種間的關係越多樣,多種物種越容易共生;物種越多,生態系統越複雜,生物個體數變動越小,生態系統越穩定。

  英國生態學家羅伯特.梅1972年曾提出“複雜的生態系統不穩定”的學說,但這與複雜生態系統的事實存在矛盾,而此次研究的成果回答了複雜的生態系統能夠保持平衡的機制。

  研究小組帶頭人、該校副教授近藤倫生指出:“這一成果有助於阻止生物多樣性喪失的行動。”目前,人們採取很多措施來保護瀕危物種,或者為將來恢復物種而進行人工飼養,或者保存植物種子和基因等。但是本項研究顯示,這種保護方式並不充分。為了保持生物多樣性,不光是保存物種本身,還應該採取措施維持“物種間的關聯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