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研究發現瘙癢神經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2-12/30/c_124168028.htm

    瘙癢是否疼痛的一種?數十年來未有定論。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感知瘙癢的神經細胞,消除了這一疑問,有助開發更有效的抗癢藥物和療法。

    鎖定神經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神經學家董欣中及其同事借助小鼠實驗尋找感知瘙癢的神經細胞。研究人員對小鼠作基因改造,使它們的神經細胞活躍時變成熒光綠。他們隨後讓小鼠曝露在刺激性化合物中,如組胺和癢癢粉的有效成分,鎖定變綠的神經。

    這些神經細胞遭受過度刺激時,小鼠抓撓頻率降低,顯示它們不再覺得那麼癢。

    不過,這不足以證明那些神經只對瘙癢感作出反應。按照先前觀點,那些神經也可能對疼痛感作出反應。于是,研究人員特意刺激小鼠面部感知瘙癢的神經細胞,發現小鼠用後爪抓撓面部。這是小鼠感知瘙癢時的特有反應,如果它們覺得疼痛,就用前肢擦拭面部。

    解決爭論

    美國趣味科學網站27日援引董欣中的話報道,實驗結果顯示,瘙癢神經在脊柱內,靠近脊髓,而瘙癢“刺激點”僅存在于皮膚內,是人們只想抓撓皮膚而不會覺得內臟器官瘙癢的原因,“你不會覺得胰腺發癢”。

    研究結果由最新一期英國《自然—神經學》雜志發表。

    美國哈佛大學神經學家伊森‧勒納說,“這是一項非常令人信服的研究”,有助于了結對瘙癢是否疼痛形式之一的長期爭論。

    董欣中說,數十年來,瘙癢機制一直沒有定論。一些研究發現某些疼痛神經對瘙癢刺激作出反應,而單獨的瘙癢神經難以捕捉。于是一些人認為,瘙癢和疼痛由相同的神經纖維感知,再由大腦作出不同解讀。但這難以解釋人對瘙癢和疼痛作出不同反應,如遭蚊子叮咬時,多數人強烈希望撓一撓;如果不小心碰到熱爐子,人的直覺是退縮。

    有助抗癢

    勒納說,這項研究確認了與瘙癢相關的神經纖維,有助研究如何安撫這些神經,開發效果更佳的抗癢藥物。

    他說,新發現的意義在于提供抗癢藥物的標靶。現有藥物,如抗組胺或類固醇,往往通過消炎發揮作用,只能消除小部分瘙癢原因,如蕁麻疹。“作為獵槍,類固醇和抗組胺多數時候打錯目標。”

    勒納說,新發現的瘙癢神經不能解釋所有瘙癢問題,(可能一些神經既能感知瘙癢又能感知疼痛,)但瞄準那些神經可能讓瘙癢治療取得一大進步。(黃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