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新研究首次揭示勞逸結合的秘密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3-01/09/c_114300260.htm

   人們常說學習時應該勞逸結合。2013年第一期美國《神經藥理學》雜志刊登了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董志芳教授的文章,首次揭示了勞逸結合學習工作效果會更好的大腦內部細胞分子機制。

  在與人類大腦結構相似的大鼠身上,董志芳的實驗發現,受到新環境刺激時,大鼠大腦海馬區域的LTD的分子機制能夠增強學習記憶,也就是說“逸”(玩耍等新環境刺激)是通過LTD這個機制來增強“勞”(學習工作)的效果的。

  實驗中,大鼠被放在一個有燈光的和一個黑暗的箱子之間,大鼠愛好黑暗會首先進入黑暗的箱子。雖然大鼠進入黑箱子後會受電擊暫時逃到有燈光的箱子裏,但由于大鼠喜歡黑暗,一段時間後,大鼠總會重新回到黑箱子裏,還會受到電擊。

  利用這一特點,一組實驗發現,當大鼠第一次受電擊逃到有燈光的箱子後,接觸過新鮮事物比如玩具的大鼠比未作幹預的大鼠回到暗箱的時間長。為了證明LTD在其中的作用,另一組實驗中,研究人員運用電擊和藥理學方法促進海馬LTD的誘導,模擬新環境刺激,結果發現,接受模擬新環境刺激的大鼠也比未作幹預的大鼠回到暗箱的時間長。這就證明了新環境刺激是通過LTD來提高大鼠對暗箱裏會被電擊的記憶的。

  董志芳說,美國專家認可了這一最新研究結果,認為這為治療兒童生長發育過程中的學習記憶障礙,以及開發治療包括阿茲海默病在內的其他認知疾病的臨床藥物提供了可能。(新華網重慶1月8日電(記者牟旭)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