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倣蟻”機器人技術或可用于改善交通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4/01/c_115238993.htm

  新華網洛杉磯3月31日電(記者 郭爽)蟻群活動總是井然有序,能夠利用最短路徑搬運食物。美國研究人員最新研發出一種可模倣螞蟻活動的微型機器人,這一技術未來或可用于改善交通狀況。

  螞蟻可以根據同伴留下的信息素等信息辨別方向,新澤西理工學院研究人員發明的這種機器人則可以跟隨“同伴”留下的光軌跡運動。它只有一塊方糖大小,“頭頂”安裝兩個模擬螞蟻觸角的光感應器。單個機器人“只會亂竄”,但作為一個群體,它們就可以像螞蟻一樣“協作”。

  在走迷宮試驗中,研究人員將多個“倣蟻”機器人放置在迷宮中,讓它們在網狀通道中建立從起點到終點的路徑。結果顯示,它們在多數情況下能夠依據“同伴”留下的光點多少,選擇最短的路徑通過迷宮,接近真實的螞蟻活動。

  新澤西理工學院生物學家西蒙‧加尼爾認為,相關技術可以應用于幫助人們改善交通狀況的研究等。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計算生物學》雜志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