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德科學家創奇蹟 成功讓光停留並儲存60秒

http://www.nownews.com/2013/08/03/91-2968293.htm

德國達姆施塔特大學研究人員成功地讓光停住並儲存了60秒。在發表於美國《物理評論通訊》周刊上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介紹了他們的技術及其未來可能的應用。1999年,一組研究人員曾讓光速降至每秒僅17公尺。2001年,另一組研究人員設法讓光停住,但僅僅停留了幾分之一秒。幾個月後,另一組研究人員將光停留的時間延長到16秒。而這一次,德國研究人員讓光停留了整整一分鐘。

將光攔截、儲存再釋放是研製量子中繼器的重要步驟。量子中繼器是未來的量子電腦的重要組成部分。攜帶資料的光必須被儲存一定的時間,然後再根據其攜帶的資料被傳輸給目的地。為攔截和儲存光,研究人員首先要使用一個通常完全不能傳輸光的晶體。然後使其降至非常低的溫度,再用一束鐳射照射使其形成量子疊加,使一定波段的光能夠通過。接著,他們讓另一束鐳射通過現在已經透明的晶體,同時使晶體失去透明性,從而攔截晶體內部的鐳射。研究人員發現,他們能讓光在晶體內部停留60秒。運用同樣的技術,研究人員能讓某一特定類型的光停留60秒。這就好比讓一束光從一扇門進入暗室,然後關上門,一分鐘後打開對面的一扇門,讓光出去。


研究人員說,他們的研究發現表明,使用其他晶體也許可以延長光停留的時間。要使他們的技術運用到現實世界中的電腦上,研究人員還需找到一種在室溫下儲存和傳輸光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