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科學家實驗室培育出人工腎臟 可產生尿液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4/16/c_115408262.htm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 4月14日報道,科學家已經成功在實驗室培育出腎臟,並且已經移植到動物身上,能夠產生尿液。

  研究人員的設想是,取一個老的腎臟,剝去所有的老細胞,留下一個蜂窩狀的組織框架,這樣,就能用病人的細胞重造腎臟。和目前的器官移植方式相比,這種做法有兩大優勢。首先,新腎臟的組織與病人相匹配,這樣無需通過終生服用藥物來抑制免疫係統出現排斥反應。其次,這將大大增加可用器官的數量。

  馬薩諸塞州綜合醫院的研究人員已經朝著制造可用人工腎臟的方向邁出了第一步。他們取出一只老鼠的腎臟,先用洗滌劑洗去老細胞,再向腎臟的適當位置注入新細胞,重建新腎臟。

  在接下來的12天裏,新器官被放在模擬老鼠體內條件的專用溫箱裏。這種腎臟在實驗室測試的結果是:產生的尿液為人體腎臟的23%。隨後,實驗團隊嘗試將新器官移植到老鼠身上。一旦植入體內,新腎臟的功能降至了5%。

  雖然如此,這項研究的帶頭人哈拉爾德 奧特對BBC稱,恢復腎臟正常功能的一小部分就已足夠。他說:“如果你需要血液透析,那麼有10%到15%功能的腎臟就足以讓你不再依靠血液透析。”

  奧特認為,潛在的影響是巨大的。“僅在美國,目前就有10萬患者等待腎臟移植手術,但一年中能完成的卻只有約1.8萬例。”

  當然在用于人體之前,還需要大量的進一步研究。研究人員需保證新腎臟能夠在長時間內發揮作用。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外科醫生馬丁 伯徹爾教授說:“這太有意思了,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他們已經攻克了一些主要的技術障礙,使得用再生醫學解決真正重要的醫療需求變得可能。”(來源:中國日報網 信蓮 編輯:小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