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消除人類記憶成為現實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12/24/c_125909240.htm

    新華網12月24日電 據科技博客網站Gizmodo報道,荷蘭研究人員近日發現電擊治療法可以“定點消除”部分記憶,這或許為治療抑鬱症和創傷後應激症提供了新方法。
    想必大家都看過《美麗心靈的永恒陽光》這部電影吧,其中消除別人記憶的橋段肯定令大家感到非常難忘吧。不必羨慕,因為這個場景已經成真了,科學家們已經想出一個消除記憶的辦法,說不定你已經猜出了方法——電擊療法。對于消除記憶的請求,專家們已經有所準備了,這是真的。

    一組荷蘭的神經學家最近發明了一種電休克療法(ECT),可以“定向並幹擾病人記憶中令人不安的記憶片段。”《自然》雜志解釋道,給病人放映了兩段講述痛苦故事的幻燈片,然後對他們採用新技術手段進行治療:

    研究團隊在播放兩段幻燈片之後,再次播放其中一個故事的片段來讓病人回憶故事情節。此時,病人對故事的記憶較為脆弱,研究人員旋即對病人進行電擊治療。

    一天以後,研究人員對病人進行以多選題為主的記憶測試,發現病人們對之前播放過兩次的故事的記憶留存越來越少,對故事情節的選擇幾乎全靠瞎猜。病人未重復播放也未進行點擊的另一個故事則保留正常的記憶。

    這項研究的實驗對象是42位患有重度抑鬱的病人,因此研究結果可能跟正常人稍有出入。還有一點值得指出的是,電擊療法一點兒也不好受,會讓受試者產生痙攣抽搐等症狀,不過這也不為怪,畢竟醫生是在電擊病人的大腦啊!

    多少年來,科學家一直說我們很快將有消除人們記憶的方法了。去年,他們成功消除了熟睡中的大鼠的記憶。就在幾個月以前,科學家發現了幫助人類遺忘的基因。雖然取得了這麼多成就,但做到如此輕松地消除一個人的記憶,這還是第一次。

    如果所有重大的研究一樣,階段性成果之後的下一步就是更多研究。從事記憶消除領域研究的科學家希望,類似這樣的成果能夠最終成功治療深度抑鬱症以及創傷後應激障礙症等疾病。這麼說來,遺忘真的是一種福氣。譯者:張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